全部车市号

汽车股价跌成这样是怎么了吗?

大谋爱侃车

2026-06-26


文:伟钧

汽车股价跌得这么惨, 能让人冷静下来,好好想想这行业到底在演哪出戏。

这波下跌,表面上是原材料涨价压垮成本,内卷式降价挤爆利润,但往深了想,其实是在刮骨疗毒。几十家车企挤在一个赛道上,谁都不肯先下桌,那资本市场只好替他们掀桌子:清场式淘汰,虽迟但到。想想也挺好,死掉一批凑数的,剩下的才是真正能打的。当年手机市场不也经历了“中华酷联”到华米OV的洗牌?阵痛之后,中国手机照样横扫全球。汽车不过是在走同样的路,只是轮子更大、动静更响罢了。

再说,亏钱怎么了?当年互联网烧钱的时候亏得比这凶多了,外卖补贴、打车大战,哪个不是流血狂奔?后来不也长出几个巨头?汽车现在是“战略性亏损”,亏的是钱,赚的是技术和份额。电池续航每年往上蹿一截,智能驾驶从高速NOA卷到城市NOA,生产线自动化程度看得德日老牌车企直冒冷汗,这些硬实力可没跟着股价一起跌。资本跑得快,是因为他们只看三个月的报表;产业往前冲,是因为我们敢看十年的棋局。股价跌了,车价也跌了,消费者乐呵呵捡漏,七八万就能买到带激光雷达的车,放在三年前谁敢想?车企痛并快乐着搞研发,这局面真没那么糟。

换个角度想,现在骂得最狠的那批人,等过两年行业出清、龙头坐稳份额、出口利润哗哗往回淌的时候,回头一看,全是黄金坑。到时候别拍大腿就行。产业升级从来不是一条平滑向上的曲线,它更像过山车,俯冲的时候最吓人,但也最刺激。放轻松,这场大戏才刚演到第二幕,好戏还在后头呢。


声明:本文由车市号作者撰写,仅代表个人观点,不代表网上车市。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,感谢原作者。

发表评论

请您注册或者登录车市社区账号即可发表回复

全部评论(0)

竟然没评论,快去评论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