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粒说车(唯一)
2026-06-25
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,身边购买纯电车型的用户是越来越多了。从今年5月份批发的新车数据量来看,增程式新车销量出现了明显下滑,甚至有一些机构表示,增程式的新车已经迎来了拐点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从今年5月份发布的销量情况来看,售出9.5万辆,同比下跌了24.9%,这是近5年来最大一个单月跌幅了。与此同时,今年前5个月增程式新车累计销量为41万辆,同比下滑了约9.5%左右,而市场份额从10%下滑到7%。
这直接说明了一个现实,搭载增程动力系统的新车销量正明显下滑。事实上,这也印证了马斯克2022年的一则言论,他表示混动汽车只是汽车发展的一个短暂中间过程,是时候要离开混动汽车了。只不过那时候不管是插电还是增程,都是如日中天的,根本没有引起过多的关注。结果这一观点在近期迅速爆火,主要还是因为增程式的新车销量下滑了。
如果最近观看一些新车的发布会,会发现一个明显的现象,不管是增程也好,还是插混,电池容量越来越大,纯电续航里程很多甚至超过了500km,而发动机已经明显变成了备胎属性,尽管依旧是增程,也尽管依旧是插混,但是不可否认,这些汽车越来越像纯电车型。
大家看一下比亚迪近期发布的新车,其实绝大多数都是闪充版本。什么叫闪充?不正是纯电车型吗?要知道比亚迪当初可是靠着第5代的插混火爆出圈的,但是现在呢?正在重押纯电赛道。包括理想其实也是类似的设计思路。现在很多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早已经轻松突破了600km,而且把800V高压架构正在变得越来越平价化,再搭配上大量的充电桩覆盖,所以说纯电车型的优势愈发凸显,不仅充电便捷,而且基本上10分钟左右就能够快充至80%以上的电量,所以说是没有续航里程焦虑的。
原先依靠可油可电来获得销量的车企大概率也要开始转型了。不得不说,马斯克看待电车发展的目光还是挺超前的。
事实上,我们正在快速进入纯电时代!而纯电时代自主研发的能力,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表现是至关重要的!不同于增程式结构简单,纯电车型对电气架构协同能力,智能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所以有这么一个观点,就是电动汽车下半场决定销量的是自主研发的技术深度。这个观点,你认同吗?
声明:本文由车市号作者撰写,仅代表个人观点,不代表网上车市。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,感谢原作者。
竟然没评论,快去评论~~